2020-07-20

【小小說】鄰居的葬禮

咦!怎會有聲響,幾百年了,何曾見著鬼影一隻。錢大戶披著大褂,迤邐走到石柱旁前去,戶外的日光照耀得錢大戶幾乎睜不開眼,早已習慣室內的幽闇。

啊!有人在辦喪禮。什麼日子,竟然有人埋在這裏。錢大戶有些興奮,踟躕到一棵白楊樹下,看熱鬧般四處張望。

「我尋了好久纔找著他,說什麼都要來上個香。」
是一位年輕姑娘,那髮色怎這個顏彩,錢大戶不禁張大了嘴。四肢雪白般露出在外,又穿了一身白,那臉蛋不啥清楚,可嘴唇怎紅滋滋的。

「真是天妒英才啊,這麼個才子,就這樣去了。」
錢大戶循著聲音望去,是個婦人家,倒穿的一身黑,頭髮捲捲垂了下來,連個簪兒也沒。到底是過了幾百年,女人家的裝飾全變了樣。

錢大戶又看了看,都是些姑娘家。「看來這死去之人倒像個多情公子哥兒。」錢大戶自言自語說著。「什麼多情,全都是在作戲。」

錢大戶嚇了一大跳!不知何時身旁來了一個中年男子,臉色蒼白地好似剛死的人。錢大戶從頭到尾睃巡了他一番,「你認得這些人?」

「那白衣姑娘我不大認識,是有人曾向我說她四處說著這死者的壞話;不過有次我倒看見她對著死者大拋媚眼。」

「那黑衣婦人常在眾多人叢裏,極力讚揚著這個死人,說他多有才情,嚷者不惜千金也要購得他的文字。這個阿呆,真是不懂世故,當真了,有回私下對著她說不是要買他的作品嘛;這個婦人劈頭只那麼一句話,我沒錢。你說可笑不可笑。」

錢大戶哦了一聲,不再理他。心中想起了那兵荒馬亂的時期,亂軍如潮水般湧進城裏來,眼看就快到家門。錢大戶慌忙間只披了大褂,隨手扯下布簾,把些金塊首飾珠寶堆成一包,叫心腹小厮拿著,扶起最心愛的小妾,三個人摸黑從後門逃難去了。有昏沒夜的,也不知過了多少日子,來到眼下這個地方。叫小厮去找找水喝,自個兒歔著一塊石板,坐了下來,纔喚著小妾過來幫他捶捶腿,怎地眼前亂星迸散,背上劇痛難熬。朦朧裏,望見小厮一把一把土往他身上蓋著;耳中似乎聽著小妾說著快點快點。看來紅顏乃禍水,真是有那麼一點道理。

錢大戶回過神來,看看旁邊的人,眼神有些焦急,又好似落寞,直直看著遠方的來路。錢大戶顯得有些興趣,問他:「你在等人嗎?怎不下去和那些姑娘說說話。」這男子只哼了一聲,又一直望著來路看。錢大戶自覺沒趣,也不再理他了,繼續望著這喪禮,看還有什麼好玩的。

人群都走光了,天色也已昏暗,禿鷹在上空盤桓了許久。想起上次見到禿鷹時,是他纔剛死不久,這回又來了,鼻子可真靈。唉!錢大戶歎了口氣,真不知下回又要等到幾時。

「這社會很虛偽對不對!」
錢大戶的肩頭突然被抓住,著實喫驚了一下。眼前這個男人,眼淚鼻涕和著四流,實在有些可厭。

「是啊!活著的時候,正眼都沒瞧一眼,死了,竟然送起花來了。」這男子鬆了手,把頭埋在地下,嗚咽著,不斷地說,我是如此的愚蠢,我是如此的愚蠢。

這男人怎如此懦弱不堪,錢大戶看著他,突然發現原來他就是新鄰居。想了想,也罷,總比沒有的好。把他攙了起來,安慰著他,「先到我家坐坐吧,往後的日子還長得很。」兩人一攙一扶,消失在夜色裏。

錢大戶,住在人煙罕至的山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