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7-25

詞牌 ─ 長亭怨慢

散不去、塵埃深厚,屋角蛛連,院桐依舊。
雁字飛來,更添秋色亂枝柳。
雨斜初驟,疑似問、春如否?
陌上一桑榆,卻報道、南偏雲岫。

是酒!擾人心別緒,不醉也消人瘦。
菱花去矣,獨落下、綠蓮銀藕。
最怕是、雨也無情,儘敲打、池邊黃韭。
那點點飛絲,都叫青衫淋透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這是一棟快三十年的老房子,迷漫著不少塵埃,懶惰的我也無心去打掃。牆角上,還不時見有蛛網,那絲絲,亦不時從我臉上略過,而陽台上的盆栽是早已乾枯。隔壁的鳥叫聲傳來,讓我不禁迷惘著,好像又看到老家庭院中的那顆蓮霧樹,偶有仄鳥停留,院外的竹柳也隨著秋信而紛飛。

一陣大雨急促地來報到,是春雷後的跫音嗎?望著陌頭上樹影搖晃,天色已近黃昏,那雲岫,怎總出現在遙遠的南方,連那一些些,都吝嗇的不願飄到我這。

是愁酒,擾亂了別離已久的心緒,怎地?就算不再心懷愁緒,形影還是日漸消瘦。唉!親人、愛人都早已離去,卻獨留下濃愁予我。最怕的是,那驟雨也無情,只會敲打著這早已枯黃的院景,那點點雨絲,怎不把我這青衫薄衣給淋透呢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