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7-25

【小小說】DNA之旅

聽說,巴哈的大提琴獨奏曲,很美。

我作了一個夢,糾纏一段時間了,一直想告訴你,因為夢的最後有你,卻又不敢告訴你,因為恐懼你會像夢中那樣對我。你一定會說要說就快說,囉嗦什麼,只不過是個夢。是阿,只是個夢,可是我依然怕啊。假裝不經意的問你,還怨我嘛。你搜尋我的眼神一番,想找出我的意圖,停頓再三,纔嘆了一口氣,非死者難,處死者難,緊接著又說,累了,想躺一下。我不確定你是否還恨我,但至少知道你不會離開我。

現在我坐在電腦前,打算告訴你這個夢,卻還是怕。轉頭看你,側著身,抱著娃娃,我不清楚你睡了嘛。你已經病了二三個月了,一直不見好轉,我不知是否還有機會把這個夢告訴你。所以最後還是硬著頭皮坐在這裏寫下這個夢,但是,我會把它藏在檔案夾的最深層,期待你看到,又不希望你找到。

我一個人走在大街上,很奇怪,街上除了我不見其他人。眼前出現一個大霓虹燈,醒目地,「驚奇吧!除了肉體,靈體也有DNA,快快來認識你的靈體。」感覺好似傳道士在宣傳所謂上帝的福音,下意識裏推開它,卻不料DNA這三個斗大的字化做一扇門,牽引著我進到裏頭。

好熱啊,一團團火焰向我逼近,還開口對著我說,這是歡迎我的加入的擁抱,認識靈體的第一個步驟。火焰上下左右前後來回,也不知繞了幾趟,說這是在驅除靈體的邪魔。我不確定邪靈是否還在體內,但很清楚,那熱氣,把我的惱怒全給燒出來了。真想馬上逃離。

這時他出現了,不不,不是他,他怎可能出現在我眼前,他恨不得我們之間築著八百道千里寬的護城河。即使在夢中,依舊在幻相裏找幻影,我真是愚蠢到極點。可是仍然企圖的假裝是他,也許只有他纔能讓我認識真正的靈體,放心的去對抗這所有的一切,就算我眼中心中的他只是個幻影。

他拿著類似十字架的東西,站在我的面前。為何不擁抱我,為何要擁抱你,你這個人見人厭的超級大惡魔,看看你的靈體充滿了多少罪惡,來到這個霓虹燈內部,已是你最大的恩寵了,還奢望著什麼,真是不知好歹的傢伙。

那十字架,把我劈成兩片,一團煙霧霎時衝出,浮在半空中。這就是我的靈體嗎?他仔細地端詳著它,一個地方一個地方指著,這裏太重,這裏不夠札實,這裏的組織太複雜,這裏又似乎太單薄。他拿起十字架,從新排列了一番,這樣纔不會頭重腳輕,纔有可能上天堂,那是真正的樂土。為何我非得上天堂不可,難道除了天堂外,就只剩下地獄嗎?我抬起頭,那煙霧竟然變作媽媽,對著我說你這個不孝子。我不禁嗚咽起來,是,我只配下地獄。

抵擋不住思念,想再看媽媽一眼,媽媽不見了,媽媽不見了二十年了,就只出現那麼一下子。那煙霧透明了,我在裏頭看到了他,害怕身邊的他也看見,那裏頭全是我對他的欺騙啊。我想他一定看見了,因為他說結束了,急急就離開了。

那火焰又回來了,又要來個擁抱,這次我大方而且真誠地去與火焰擁抱,因為希望那火焰最好馬上把我燒死,不僅要屍骨無存,連那靈體也要燒得一乾二淨。但最後,火焰把我從霓虹燈裏推出去。

我又回到大街上,再也看不到媽媽,也找不到他。這時大街上充滿了人潮,我抓著每一個經過我身旁的人,問他們,有看到媽媽嗎?有看到他嗎?有看到我的靈體嗎?不久來了個警察,用鐵鍊把我綑綁起來,一輛頭頂有紅色燈泡的白色小車,載我到了一個叫做精神病院的地方。

這裏全是透明的,沒有任何色彩,沒有陽光照射,他們說這纔是真正的世界。是阿,太陽又不屬於地球,只屬於它本身,我們透過陽光來看這世界,難怪全是幻相。這個地方,只有屬於地球本身的光源,是真正的世界。我很高興來到真正的世界,但還是想找媽媽,想找他。我問遍了整座病院的人,他們回答我的,都是同樣的話,先去找回你的靈體。我的靈體不是還在我的魂魄裏嘛,不然怎會還有知覺。

星期天美好的早晨,我想去聞聞花香,而他們竟然要我到一個叫作教堂的地方。我故意走到隊伍的最後面,這樣纔能坐在教堂的最後一排,因為那裏離花園比較近。很快,我就後悔了,我看到他了,坐在臺上的鋼琴椅上。但後悔只持續一會兒,因為他不會發現我的存在,這樣我就能安心的聽聽琴音,也能聞到那淡淡花香。

牧師出現了,帥的不得了,像希臘神話中的美麗雕像。牧師要開始講道了,搭配著琴聲。很高興,這個美麗的星期天早晨,見到了些新面孔,雖然只是羔羊裏的那麼小小一群,但這是個開始,你們會發現世界其實很大,很漂亮,很真實,很可貴,很美好,而且不再迷途。我聽到這裏,不禁點了點頭,心裏真的覺得有那麼一點美好。這個美好的世界,一直都存在著,從有生命已來,它就在原來的地方,等著被發現。那就快點讓我發現吧,我的媽媽跟他一定都在那裏。地球經過了好幾次改造,漸漸地失去它原有的光源,所以你們之前所見到的世界,全都被些亂七八糟的色彩所遮蔽著;你們很幸運,來到了這裏,真正美好的世界;現在我將帶領你們進入這個美好的世界,它就在自己的心中。天啊,我像被雷重重的一擊,每個人心頭都有座須彌山,風沒動,布也沒動,動的是自己的心;為何到處都脫離不了這範疇。

也不知在床上躺了多久,纔慢慢從雷的驚嚇中醒來。我決定逃離這座病院,真正美好的世界。雖然世界就是個大範疇,而我被困在小小籠子裏,但我不掙脫這個籠子,怎有機會到達範疇的邊界,進而打破界限呢。我發現這裏可以自由出入,只帶著身上穿的衣服,吹著口哨走出了大門。

我朝著我認為的世界的邊緣的方向前進,發現你在一棵樹下睡著了。很興奮地,衝到你的面前,問你怎會在這裏打瞌睡。你說你在等待一個叫果陀的人,等到睡著了。我忍不住告訴你,見到了媽媽,見到了他,現在正準備去打碎世界的界限,問你要不要一塊去。你大聲對我吼著,你見著了媽媽,怎麼不帶著我;你見到了他,胡說吧,你這個利用別人血汗錢無惡不作的超級大騙子,躲你都來不及了;你叫我拿什麼去打碎世界;你舉起空空的袖子,在我眼前不停晃動。

我在磁碟機的最深層找到一個資料夾,發現裏頭靜靜的躺著一張照片,我知道那是誰。十指倚著鍵盤,許久,驚覺,我不能把夢藏在這裏,那會褻瀆這張照片。隨著滑鼠,來到完全不同格式的另一個磁碟機,建造了十九層,決定把夢埋在最底下這一層。

終於找到安置夢的處所,纔又轉頭看你,娃娃掉在床底下,所以知道你已熟睡。我把娃娃撿起,輕輕掀起棉被一小縫,將娃娃塞進你的懷中,不敢掀開,怕你的右手真的不見了。這時終於明白,你終究還是怨我的。

我問自己後悔嗎?是,我早後悔了。後悔的不是下那個決定,而是為何決定了而不去執行,我永遠失去了尊嚴的死去。至今,我仍不明白,當時為何不去實現,是還眷戀著什麼,還僅是為了那被誤解難以承受屈辱的心。

我常想起司馬遷,他在蠶室的日子裏,到底在想些什麼?想著為何要為李陵辯護,還是袁盎對著文帝說陛下獨奈何與刀鋸餘人同載。我始終認為挂在他心頭的,是那太史公書。也常想起尼采,他生命的最後十年,是以沉默來對抗這個世界還是用來實踐超人哲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