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7-28

【小小說】夢遊記

四通八達的衢路,來來往往,每個人的臉孔都是模糊的,都是一襲長衫,分不清男女,我也是一樣的妝扮。我在想,這就是我的本來面目嗎?每個人的本來面目都是一樣的嗎?不同的只是擁有各自的感覺嗎?這感覺就是所謂的靈體嗎?那我的感覺到底從何時開始的?現在的我為何作這樣的裝扮?為何我知道模糊這涵義?為何我知道這叫做長衫?靈體這名詞又是怎麼進到我的腦子裡?啊!腦子,我為何閃過腦子這字眼?是誰敎我的?這一切都是疑問,我究竟是如何形成的?像孫悟空?像亞當?像盤古?為何我腦中有這麼多東西?哪裡去找答案?

望著那些長衫,大部分都走向同一條通路,走的越遠,臉孔越明顯;少部分走另一條的,形體逐漸消失。我該走向哪一條?那越明顯的,只是走向末頭,疑問會更多;那形體逐漸消失的,最後會得到安息,但是永遠得不到答案。有個聲音,如此告訴我。

我決意去找答案,朦朧中,似乎有道光指引我,跟那些人背道而馳。前頭隱約有人,後頭也是,也有人往回走。我知道,不管有沒有人,這都是條寂寞的道路,因為沒有答案,就不會有交集。

眼前竟然出現城堡,我穿過城門,直達到一個房間,兩個老者正在下棋。一個十分專注棋盤;一個悠哉喝著茶,卻錯把棋子當茶點;我忍不住去抓他的手,卻落空,阿,原來是海市蜃樓。但是這位老者似乎察覺到我的存在,推了推另一位老者,兩個人像看猴子般,把我打量一番,我十分惱怒,但他們是長者,只好忍著。他們把棋盤從新排局,推著我坐下,我不懂下棋啊!他們還是不理;我請教他們規則,只是指了指棋盤。我倔強的動都不動,老者忽然開口了,你不是要找答案嘛!霎時,我像沒穿衣服般,被人一眼看光。我完全處在劣勢,對方對我似乎瞭若指掌,而我對他們卻一頭霧水。

終究,我還是拿起了棋子,想都不想,大剌剌往正中一擺,還未回神,他們就把我提起來,往屋裡正中的房間丟進去,飛向房間途中,我纔發現,原來這房間的格局跟棋盤一模一樣,隱約中,還聽到他們的笑聲。

我心想,管他的,先睡一覺再說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一股熱氣把我從好夢中驚醒,平面的橢圓迅速後退;先深深吸口氣,再慢慢張詳,啊!跟我一樣裝扮的人,那麼我們應該是同個族群。我猜想,對方也應該對我同樣的好奇。空氣顯得格外寧靜又單薄,我假裝伸伸懶腰,慢慢踱步到他附近,失足般,拉扯他的衣袖,嘿,感覺的到。他轉過頭,我再度心驚,平板的面孔,有五個洞,拼湊出一張被壓扁的臉。對方似乎也嚇到,這時,我纔驚覺,原來我的臉跟他一樣。

我們各自退到不同的角落。閉目一會兒,決定再度挑釁,他好像拿個棋盤在玩,但沒看到棋子,索性走到他的對面,坐下,他抬了抬頭,不發一語,繼續專注於棋盤。他的手橫過來,直過去,斜斜劃過,到了邊界,總是停頓許久,然後歎一口氣。我終於忍不住開口,「你在做什麼,又沒棋子的。」「誰說沒有棋子,現在就有二顆。」我當場愣住,隨即一想,也跟他一樣歎了口氣,失神的走回我的地盤。

現在換他來到我的面前,他問我如何來到這裡的,我把從衢道到這個房間裡的過程詳細地敘述,他點了點頭。我問他那二個老者是什麼人,為何觸摸不了,為何他們的五官是立體的,為何我們變成現在這樣。他說他們是不同空間的人,而我們進入到他們的空間,所以他們是正常的,我們變異常;我一臉不解。

「你被丟進來時,房門有多大?」「大概一個人半高。」「你看這個房間有多大?」我環伺一圈, 空蕩蕩的,「好大喔,一般房子的好幾倍。但是房門那麼小,怎會這樣?」「這個房間是由六十四個房門組成的,我跟你一樣,也是被丟進來的,途中,發現二旁是一樣的棋盤,相信後頭的也是。據此推論,另外有三個大房間跟這個長得一模一樣,各占四方。」我想了想,倒像中國的四合院,的確有理。「可是棋盤是平面的阿!」他又拿出棋盤來,我訝異不已,是從哪裡拿出來的。「你棋盤從哪裡來的?」他笑了笑,「你現在心裡想要什麼東西,想想。」我纔一想,手裡已抓著一顆棋子。「懂了吧!」「我懂,但是什麼力量造成的?」「是這個空間。」我又一臉茫然。

「我們的地球是二度空間,這裡是三度空間。」我忍不住插嘴,「不對啊!地球是三度的,長寬高,xyz都有,直向、橫向、向上都可以。」他有些惱怒,「還向下向左向右勒,你為什麼不說是四度五度。我解釋給你聽,二度是指時間和空間,三度是再加上思維。」對喔,古往今來構成世,上下四方構成界,就是所謂的世界。「可是那二個老者,完全摸得到我們,我們卻有看沒摸著。」「那是因為這裡本來就是他們的世界,不是我們的世界。」「既然不是我們的世界,為何我們到得了?」「因為你會思想。你想想過去,你腦中所思考的,是不是要經過時間,還有地方讓你去實行,纔得以完成。所以思維本來就在我們體內,而地球沒有工具讓我們的思維具體化,這裡有。」「什麼工具?」他皺著眉,「我正在找。」

他一個個角落去敲敲打打,又來找我,「之前,我曾看到一個跟我們一樣的人穿過這個房間,他一定掌握了工具。我想起我是因為棋盤進來的,所以對棋盤下了一番功夫。」有句話,世界是棋盤,我很期待他的研究,「可以說來聽聽嗎?」他把棋盤擺在地上,「這是8*8,總共64格,28格是邊界,36格四面都有相鄰的格子。你說什麼度量以36為單位。」「圓,圓是360度。」「對,圓,無論從哪個點當起點,最後都是終點,而且走的線性是完全相同的,所以這36 格是完全自由的,所以我們處的地球,就是個圓,完全的自由空間。問題是這邊界的28格。」我忽然想起二十八宿,但不敢吭聲。

「聖經上說上帝創造世界,第七天休息,所以一邊有8格。」「不對啊!是7天,怎麼變8格?」第1格是上帝的籌畫室,第2格纔是第一天,所以是8格。每休息一天,就轉個方向繼續造世界,最後回到籌畫處。」「那你怎麼知道是四邊,而不是三邊五邊六邊?」「聖經上又說,造了四道河,所以是四邊。」「那邊界就是河囉!」「不是,河在邊界之外。你有沒有發覺,歷史上的古城,幾乎都有四道護城河。」他講的,我似懂非懂,又是一片茫然。「那你剛剛敲角落,不怕河水沖進來嗎?」我想,他大概生氣了,他不高興地說,「我是找上帝的籌畫室,那裡一定有索引,可以指引我們出去;那個河是書上的虛晃,正確的說,應該是不可跨越的鴻溝。」

我努力思考一陣子,忍不住對他說,「剛剛你說,進來時,外面兩旁是一樣的格局,後面的猜想也是,是不是上帝造了四個世界?」他有意思的看著我,「應該是,但是一樣的世界嗎?」「應該不是,如果真是上帝,就不會這麼無聊。西遊記有說,世界有四大洲,裡頭有隻猴子到別洲去,變的神通廣大。這情形,好像我們跑到這裡來,想什麼,就出現什麼。」「西遊記沒聽過,難怪有的科學家喜歡在猴子身上找人類的起源。」我忍不住笑了出來。

他又開始端詳起棋盤。「既然世界有四個,我們這個世界的籌劃室會不會只有四分之一?」他猛抬起頭,霎時眼前總共四個棋盤,他把它們拼成一個正方形的大棋盤。他指了指棋盤的角落,「總共有16個角,16取4,16階層除以12階層又除以4階層,5460,這數字有何意義?」「西遊記上說每五千四百歲,世界就發生大變化。」他眉頭皺的更緊,口中自言自語,「8加8再各加護城河,18*18,等於324 ,沒意義;空格對邊界,true;邊界對護城河,true;護城河對護城河,false;護城河對邊界,true;邊界對空格,true;true > true > false > true > true,不通。If 邊界等於false,空格對邊界,false;邊界對護城河,true;護城河對護城河,false;護城河對邊界,true;邊界對空格,false;false > true > false > true > false,不通。」

「你在說啥啊!我都聽不懂。」「你看,合併後,18*18,有324格,數字沒意義,邊界跟護城河,元素不同,不通,還是無解啊!」我看了看棋盤,「這是中國的圍棋,走交點不走格的,總共361點,黑子先下,因為有181顆,白子180顆。」他起先愣一愣的,緊接著興奮的抓著我,「原來啊,世界分成黑白,黑暗多了一顆棋,難怪難怪。」

不知是他,還是黑棋,還是白棋,總之一股力量,把我們二個騰空而起,飛出這個房間。腦中浮現「今夫弈之為數,小數也」。我竟然變做那隻遭受電擊的鴻鵠,消失在這茫茫渾沌宇宙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