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8-07

【小小說】小村殺人事件

今天接到小明的電話,他興奮的說這次的小學同學會小麗會參加,都二十幾年沒見了,叫我無論如何這次一定要出席,不許再黃牛了。聽到小麗這名字,不禁把我的思緒拉回二十幾年前。

那年放暑假,某天下午,我正在村子裡所謂的禁地玩。禁地說穿了不過是一潭湖,橢圓形的,最長的圓距大概接近十公尺,算小湖吧!但當時對我們來說,這可是大湖。因為二年前的暑假,小強的哥哥溺死在湖裡,所以我們全村的小孩,都被告誡不准去湖邊玩。對我而言,這可是很大的損失,因為湖就在我家後面,五分鐘的路程不到。當天下午,趁著沒人注意偷偷跑來。自從小強他哥哥走後,這地方幾乎不會有人來,所以我大膽的在玩,不用怕會有人來。

那天我正玩著二塊大木板,不知是誰留下的,大概是某個懶人吧!那二塊木板像古代飛橋般架著,一個橫放,一個直擺,涉一點點水路,再走上木板,可到達湖的對岸。我在木板上走來走去,真是高興,可以直通小麗的家耶!小麗她是我們班同學中,長得最乾淨的,留了二條長長辨子,班上每個男同學都為她著迷。玩著玩著,忽然看到小麗的父親在看著我,我差點嚇死。小麗她家是全村最有錢的人家,她爸爸在城裡的農會上班,跟小麗一樣,每天乾乾淨淨的,村子裡跟他一樣白的男人沒幾個。心裡好怕他會去告密,但又想他跟我們家沒往來,再說繞過這湖,還有旁邊的一些苔石,到我家還得要半小時以上。他應該是不會為我這小毛頭這麼勤勞的,誰知這時又有一個人嚇到我。

「小華喔!你在湖邊玩,我要告訴張媽媽去。」
「我勒!臭小明你別說,別跑啊!」我一邊追著小明一邊喊著。

晚上我被罰跪在庭院的牆角,因為小明的告密,我恨死小明了。肚子又餓的要命,只好邊跪邊彎下頭,到處找蟲子,想想吃蟲類,不曉得會不會死?大人常說吃螞蟻會爬牆,那我吃蜈蚣是不是更會爬牆,腳那麼多耶!還是吃蚯蚓,可以鑽進土裡,一定很好玩。但我又怕吃了會死掉,我還不想死,我還沒長大,我要跟小麗結婚。這樣我就可以住他們家漂亮的房子,還可以天天吃蘋果,最重要的是我可以大大方方的翻她裙子。想到這裡,忽然覺得不餓了,但又無聊的很,看看屋子裡面,竟然沒人理我。於是我又開始找新遊戲來玩,趴在地上,腰用力一下,身體一弓,耶!我不用吃蚯蚓,也跟牠一樣可以爬耶!越來越好玩了,從左爬到右,又從右爬到左,咦!怎有一個洞,可以看到隔壁耶!

隔壁住著一位阿姨,媽媽說她是上班的,叫我不可以去她家玩。我問媽媽什麼叫上班的,媽媽罵我說小孩子有耳無嘴。後來我去問小明,小明說他媽媽說會抽煙的,就是上班的。喔!那我爸爸,小明的爸爸也是上班的,我們一直在笑。可是很奇怪,隔壁阿姨很少出門,去哪裡上班呢?而且她家常常有不同的男人來,難道她在家裡上班。唉呀!不管了,先看看有什麼好玩的,耶耶!看到有一雙腳走過去,哇!沒有穿鞋子,腳ㄚ子白白的,褲管還捲著,那褲子好像爸爸去喝喜酒時才會穿的,難道是爸爸,不對,爸爸在客廳看電視。哼!黑黑白白的,有什麼好看,還不如我看這些花花草草。一直想是誰的爸爸,沒有人的爸爸腳那麼白阿!這時媽媽終於想到我這小可憐蟲了,再不叫我,真的要去吃蚯蚓了。

第二天被一陣吵雜聲叫醒,好討厭,暑假就是要睡到自然醒說。到客廳一看,哇!天啊!今天是什麼日子,怎全村的三姑六婆全在我家,發生什麼大事啊!哇哇!也有一個警察耶!媽媽正倒水給他喝,難道是來抓我的,前二天偷挖地瓜的事東窗事發了,一定又是臭小明告的密。嘿嘿!沒人注意到我,媽媽只顧著當她的公關,此時不跑趁何時,我藏鏡人是也,溜了。

正高興逃過一劫,到屋子外,完了,吾命休矣!屋子外更多人,故做冷靜,四處環視,不對,不是抓我的,還好,鬆了一口氣。是隔壁,隔壁屋外好多人,庭院的門被塑膠繩圍了一圈,是阿姨的公司倒了嗎?阿姨欠人很多錢嗎?也不對,上次小英的媽媽倒人會錢,也沒見他家被封,只是牆壁被畫了好多看不懂的字。嘿!待我向前瞭解去。

「去去!小孩子別過來這裡,沒好玩的,到別處去。」

有什麼了不起,大人就可以來喔!你穿的制服,跟我的黃卡其還不是一樣。我心裡偷偷唸著,唉唉!話不能亂說,會被抓去關的。小玲他爸爸有天不見了,聽說就是亂說話被抓走了。摸摸鼻子,回家裡先填飽肚子比較重要,再想辦法當我的福爾摩斯去。

坐在客廳一角,啃著我心愛的饅頭,聽聽她們說些什麼。

「真是夭壽喔!水水的小姐勒的下去。」
「是阿!聽說只穿內衣褲。」
「那內衣褲還是紅的,不怕做鬼抓他啊!」
「說到她,也可憐,早早死了丈夫,只是她不該四處勾引別人的老公,這是報應嗎?」
「人都死了,就不要說這些了。」
「是了,人都過世了,過去的也該讓它過去。」
「殺人要償命的,到底是誰?」

疑!是隔壁的阿姨被人殺死了,這可不得了啊!難怪那麼多人。在我們村子發生小偷的事件,都會被講個一二個月,何況是殺人案件,我們村子出名囉!會上今晚新聞頭條,轟動全國,阿姨又住我家隔壁,新聞記者會來我家訪問耶,我出名囉!嘿嘿!

警察又來了,他找媽媽耶!
「太太想問妳些事可以嗎?」
哇!全部的人都你一口我一語的,朝警察伯伯問問題。

「你們都不要吵,現在是正式辦案,你們再吵,就全部抓去關。」霎時,一片鴉雀無聲,只見媽媽飄飄然的,好像她是電視上的女主角。

「警察先生你儘管問,我們都是奉公守法的好國民。」
哇!媽媽變得好諂媚,真想告訴警察,媽媽在洗衣服時罵過國民黨,不過還是別說的好,不然媽媽不見了,誰煮飯給我吃。

「昨晚你有聽到隔壁有什麼動靜嗎?」
「沒呀!警察先生,那時我們都在看電視。」
耶!怎不問我,我有看到白白的腳ㄚ啊!算了,剛剛趕我走,現在我也不甩你。
「你再仔細想想,瑣碎的事都可以講。」

媽媽為了巴結警察,而且想繼續當她的女主角,就說了一大堆吃飯怎樣啊!電視又怎樣,還數落了爸爸幾句。我看警察伯伯的眉頭都皺了,旁邊的三姑六婆們也都在笑,這下,我看媽媽糗大了。忽然媽媽看到我,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。

「對了,警察先生我想起來了,昨晚我家這小子,被我罰跪在院子裡。」
「小華你過來。」媽媽叫我呀,只好乖乖過去了。
「小弟弟,你今年多大ㄚ?」
「十歲,要升四年級了。」我很心不甘情不願的回答,算是報復剛剛一下。
「嗯嗯,你昨天被罰跪在院子裡啊!做什麼壞事啊!」

哇!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,這下,我以後怎麼混啊!全村的女人幾乎都在,我被罰跪的事,一定會傳遍全村,不,是全學校,還有可能是全世界。好想死喔!臭警察,我決定不告訴他我看到的事。

警察又囉哩叭嗦問了媽媽跟我一堆問題,真是好煩。

半個月後,警察又來了。這次他聰明了,帶情人糖來巴結我,好棒喔!情人糖在當時有人訂婚才吃的到耶!所以我決定一五一十告訴他囉!

「小弟弟你是說你有看到一雙白色腳ㄚ走進去隔壁家,然後是又看到褲管捲起來,褲子很像你爸爸喝喜酒時穿的是嗎?」「嗯嗯!」我點著頭一邊吃著情人糖,這滋味好棒,明天要跟小明炫耀炫耀。

「沒多久,你媽媽就叫你去吃飯,對吧!」
「嗯嗯嗯!」我又點頭,繼續吃我的情人糖。哇!棒呆了。
「太太你記得是幾點叫你的孩子呢?」
「警察先生是八點,那時剛看完氣象報告,正準備看八點檔
,才想到我家這臭小子,還在院子裡。」
哇哇!叫我臭小子,我現在可是很甜的,情人糖耶!
警察終於滿意的走了。

第二天聽說小麗的父親被請去警察局,全村譁然,但晚上又被放出來了。

這案子搞得警察焦頭爛額,這可是全國矚目的焦點,連城裡的刑事組長,都到我們這小村子進駐。大概隔個十來天吧,學校都快開學了,我也將結束這快樂的暑假。

警察又來我家了,嘿嘿!還是找我耶!警察先生又問了當天晚上的情景,我還是回答一樣的囉!他大概以為我很怕警察,就跟我玩起來,我們越來越熟稔,後來我把為什麼被罰跪的事告訴警察,哇!他眼睛一亮,一直問我當天下午的情形,我很詳細都告訴他了。這下,我看警察興奮到斃了。覺得很奇怪,我玩的高興,你也高興什麼?難道你們大人也喜歡玩小孩的遊戲。

又是第二天,呵呵!警察請人在湖裡撈東西,原來是撈那二塊大木板。小麗的父親又被請去警察局,不過這次他沒被放出來,後來聽說被槍斃了。

警察先生最後一次到我家,是送蘋果來,摸著我的頭,對我母親說,將來我一定有一番作為。說真的,那蘋果是我吃過的蘋果中,最酸的。

隔了許久,經過很多人的談論,我終於拼出案情。

阿姨是被掐死的,當時躺在床上,身上只著內衣褲,沒有任何外傷。警察判斷是熟人所為,而且聽說阿姨懷有身孕,快三個月了。想必是小孩的父親怕東窗事發,進而殺人滅口。警察過濾了村裡所有的男人,找不出可疑的對象。後來有人說,曾經在城裡的某旅社,看到阿姨跟小麗的爸爸在一起,於是,警察把矛頭指向小麗的爸爸,但苦無證據。

後來聽了我第一次的敘述,更加深小麗爸爸的嫌疑,因為村子裡,腳ㄚ白的沒幾個,而且一年到頭穿著好褲子的,更沒幾個。但是小麗的爸爸有不在場證明,七點四十五分左右,他去雜貨店買包煙,八點十五分左右,他又出現在雜貨店買打火機。根據情報,有人在約七點半時,看見阿姨坐在自家門口抽煙,再加上驗屍報告,阿姨應該是死於八點左右。而雜貨店就在阿麗家隔壁的隔壁,從那走到我家都要半小時以上,來回起碼要一小時,小麗的爸爸就算用跑的,時間也不夠,再說小麗的爸爸不會騎腳踏車,是眾人皆知的事。但是警察一直懷疑他,哪有人香菸跟打火機分開買,就算忘了,也不可能隔了將近半小時之久,這分明是製造不在場證明,但又拆穿不了他的詭計。

警察後來聽了我第二次的敘述,終於恍然大悟,也明白他為何打著赤腳。原來當天下午,小麗的爸爸看到我在玩,而想到利用二塊木板的詭計,來製造不在場證明。我想在那年代,小麗的父親在局裡,應該吃了不少苦頭。最後小麗他們全家搬走了,沒有人知道搬到哪裡去。

想著想著,我決定去參加同學會,不只為了看看小麗,也為了某種記憶吧。漂亮的房子現在已經在住了,蘋果這些年來也吃膩了,至於翻裙子那更是不可能。有些塵封已久的記憶,放在心裡某個角落就夠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