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9-05

【小小說】幸福企業

小陳和我是多年的同事,因年齡相近,常一起打屁聊天。半年前,公司裁撤部門,我們都失業了。緊接著,二人都忙著找工作去了,我們找到不同的公司,不再是同事。今天,我們約一起吃飯,因為太久沒相互發泄發泄情緒。

小陳進入一家新創公司的研發部門,一位海歸博士與小陳同日報到,履歷表洋洋灑灑,技術堪稱一流,邏輯推理能力甚強。小陳非常高興,想說可以見識到很多新知。

一星期過去,海歸博士只會在基本的軟體跑跑程式,自謂會使用軟體是很重要的,很強的。小陳心中很疑惑,軟體不是只是個工具嗎?

一個月過去,海歸博士的部分報告,複製他人段落,硬插入自己的文章,不僅前後文不通,張冠李戴,還錯字連篇。小陳跟主管反應,主管說海歸博士剛回國,英文比較好。小陳又不懂,海歸博士沒出國前,在臺灣也待了二三十年,一個連使用母語的基本報告都寫不好,用英語會寫得比較好嗎?

三個月過去,海歸博士用來用去都是同一招,博士畢業論文的那套技術。不管任何材料,總之就是套用。可悲的是,海歸博士還一副趾高氣揚,以為自己很了不起,全部門就他最強,最厲害,最懂。

半年了,主管心中大概也有底,一些海歸博士的工作,慢慢地變成小陳的工作。對部門來說,反正工作有人做就好。海歸博士照樣領高薪,照樣一副了不起的樣子。

「海歸博士工作能力如何?跟我無關。但是不要把他該做的事丟給我。還有,他是博士,所以水準高,所以嚇嚇叫,所以都沒有錯,都是我的錯。#&!?%##...」小陳越講越激動。

我忍不住打斷小陳的話,說:「你很好命耶,你現在的公司是個幸福企業。」小陳愣住,睜大眼睛看著我,我只是輕輕地笑著。沒多久,小陳的臉色慢慢變和緩,然後笑著對我說:「明天開始,我要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