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9-19

【同志文學】一本拿不回來的書

那天葉第一次帶他來時,我正在看書,是有關於宗教的書,忘了是方東美,還是什麼人的著作。不曉得是不是基於禮貌的關係,還是想巴結我,他一直跟我談著宗教,他從小就常跑教會,上過不少主日學。後來我在想,如果那天我是在看《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》,不知他能不能跟我聊聊尼采、叔本華等等,或許還可以說說維根斯坦,再想,如果看的是《查泰萊夫人的情人》,嘿嘿!我們能談些什麼呢?

他要走時,借走了我手中那本書。之後,他常藉故說書上某些地方不懂,想來請教,其實他的朋友圈中有不少人比我更有資格讓他去請教。我很清楚醉翁之意不在酒,他是為她而來的。爾後,她出去的次數越來越多,回來的時間也愈來愈晚。

有一晚九點多,我剛下班,進了家門,看到葉的皮包放在餐桌上,但人不見了。以為她去吃宵夜,等了將近半小時,她還是沒回來,跑到附近的夜市晃了好幾圈,始終沒看到她,只好回家,開門時心裡還希望著進門時能夠看到她,但失望了。躺在床上,怎麼也睡不著,我下樓去,車子一開就往他的住處去。那是公寓分租的雅房,看到葉時,她身上只著內衣褲,當時是半夜二點多,她說他們沒做什麼,因為人不舒服所以留在這。我說你沒事就好,叫她好好休息。我要走時,聽到隔壁房間有人說,那個女人常常來過夜,心裡好痛,很想叫她馬上跟我回去,但我沒,因為我們之間什麼都沒有,我又有什麼資格?

一星期後,他跟她一起回來,他晚上留下來了,在她的房間。第二天,我發現垃圾桶裡有保險套,但我沒說話。當天晚上,葉回來了,這次只有她一個,不見他。她買著二瓶玫瑰紅,坐在餐桌旁,叫我陪她一起喝,她同事當時也在,她同事叫雲,那時雲一起來分租,我們三個人,一個人住一個房間。她邊喝著酒邊對我說,他跟她之間真的沒什麼,我只是靜靜的喝我的玫瑰紅,她又說如果連我都不相信她,還要我做什麼?我把酒杯放下,走回房間裡躺著,隱隱約約聽到雲在當和事佬。

那天之後,葉只是把東西留下,家裡只剩雲跟我,雲當時已經失戀一段時間,我們常去看夜景,相互慰藉。葉開始覺得不對勁,終於有天她故意跑回來,想知道雲和我到底是怎麼回事,但是三個人卻沒說上甚麼話,葉還是離開了。半個月後,葉說要來搬東西,走時還說鑰匙她要留著,因為她很關心我,有空可以來看看我,我讓她帶走鑰匙,但雲這時從房間跑出來,問她還要鑰匙做什麼?最後我叫她把鑰匙留下,她頭也不回走了。

後來雲成為我的伴,她們都離開公司,我的伴跟我說,她去跟他同居了,半年後他們結婚了。隔了一年,雲也去結婚了。而那本被借走的書卻始終沒有還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