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12-19

【同志文學】婷的婚禮

婷要跟教會裏的教友結婚了,理所當然,婚禮是在教堂舉行。

婷雖然是讀臺北的學校,也在這花花都市裏做了幾年事,但交友圈一直很單純跟狹小。除了假日上教堂,並時常參加教會舉辦的活動之外,幾乎都忙碌於工作,她的社交圈,當然侷限在那小小天地裏。而教會裏,只要年齡接近的未婚男女常被湊成一對。所以婷嫁給同是基督徒的,不會讓人感到意外,只是沒想到,她竟會挑上一個外貌、學歷都不如她的人,連婷的父親都有點無法接受。不過婷的父親是個明理的人,他認為兒女的婚事,就由兒女去決定,雖然婷的父親不信上帝,但還是讓婚禮在教會舉行,這點令我尊敬婷的父親一直到現在。

那天華跟我都去參加婚禮,華可以說是真正的媒人,如果不是華,婷根本不會進入教會,但很可惜,華跟我在那天都被冷落。華一臉委屈對著我抱怨,說都是我害的,說我穿的不像樣,婷的父親很生氣,說我不尊重神聖的婚禮。那天我穿牛仔褲,一件POLO衫,外搭運動外套,配上白球鞋,竟然被說成邋遢,難不成要我穿裙子、高跟鞋,在臉上畫幾下,那不是很怪異嗎?再說華穿的跟我也差不多,竟然把怨氣出在我身上。

隨著婚禮的進行,我想到華的哥哥,華說他哥哥沒放假,我在想即使有空,大概也不會來。婷跟華在一起二、三年後,竟會和華的哥哥談起戀愛,真讓我驚訝不已。有次我陪他們二個一起去看電影,婷坐中間,在螢幕播放劇情的同時,我發現旁邊的婷慢慢貼近另一邊,越靠越近,最後還挽起手臂。那電影看得我坐立難安,不明白婷要我跟來究竟有何用意?還有一次,我到華家去,華說婷也在,在她哥哥的房間,叫我別去打擾。真被華給打敗,她怎能忍受她的愛人有一天可能變成她嫂子。

這段戀情弄得很多人不愉快。華的哥哥大我們一歲,長的不高,但挺英俊,頗受女同學歡迎,當時正準備著大學聯考。華的父親是大陸書香門地,逃難到台灣來,很清高又自以為是的讀書人。他認為以婷的出生背景,根本配不上他兒子。後來華的哥哥沒考上任何大學,只好天天去補習班準備重考。華的父親把這一切,全歸罪在婷的身上,表面上沒說,但看到婷,總轉身就走。婷很知趣,不再去華家走動,和華也就逐漸疏離。也許這深深傷害到婷,而教會裏的另一人,在當時即不斷安慰著婷,在婷畢業後更是窮追不捨,所以最後婷選擇了教會裏的那個他。

吃完晚上的宴席後,到婷的新家去參觀,看見新房的床上,擺著二顆橘子,到現在我還是不瞭解,那是什麼習俗。看到一行人準備鬧洞房,看著婷的老公有點醉意,又看到婷一臉喜氣招呼著客人。我為婷深深感到高興,卻又不禁替自己感到悲哀,因為一個男人再如何卑微,總能娶到老婆,受到上帝跟大家的祝福;而身為女人的我,就算再怎麼優秀,也不會得到神的祝福,還可能會下地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