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4-05

【同志文學】花燈

第一次去看花燈是雲帶我去的,那年台北燈會才剛開始沒幾屆,忘了是第二還第三屆。

我們在中正紀念堂繞了二圈,好不容易找到停車位,正要倒車時,一輛車忽然快速開過來,欲佔車位,她跑下車去跟對方理論,最後我下車去阻止爭吵,當然也拿回我的車位。那時我才發現,原來她這麼恰北北,看她跟別人吵架的樣子,真的是傻眼了,我竟然不知道,在她溫柔的外表下,有這麼一顆強悍的心。

那晚天氣相當好,有點微風,人非常之多,我們花了二個鐘頭,才繞完四周。她還陪我一起挑著毛筆,她說她也要試寫,我從後面抓著她的手,我們貼的好近好近,近到可以聽得到彼此的心跳,她抬起頭往後看著我,我知道她想吻我,我也想啊!但我們還是忍住了,畢竟她跟我都沒那麼大的勇氣。後來我們走到高處,等著整點,準備看廣場的主燈表演。她的髮,隨著風,絲絲揚起,髮香一陣陣,鑽進我的心底,在那時,我像擁有全世界般,又像是夢境,好怕風也會將她吹走,我,緊緊抱住她不放。

第二年我們還是一樣,一起去看花燈,雨下的很大,我們穿著輕便雨衣,緊緊依偎著,沒有人看的清楚,雨衣之內到底是男是女?所以我們很開心。在那晚,中正紀念堂那麼多人面前,我們相互擁抱著,可以親膩的走完全程,甚至我們還坐在階梯上親吻,那時真是愛死雨天了。

第三年,她嫁為人妻,我又回到孤零零的一個人。在這花燈雲集,人聲沸騰的中山南路上,我還是想起了她。

第四年,我依舊來到花燈會場,不知是燈會已成慣性,還是心情的關係,總覺得不比往年,燈會怎越來越不熱鬧,越來越粗糙。

第五年,我告訴自己,別再去看花燈了,怎麼看,也找不回過去,但時間一到,還是抑制不了胸口的蠢動。

到了第六年,終於有人陪著我一起看花燈。那晚的天氣,好似第一次看燈會的那晚,恍惚又回到年少輕狂,濃情蜜意的當年。第三個伴整整小我十歲,跟著我時,剛滿二十,對她總有著一份愧疚。在那晚,我像寵女兒一樣的哄著她,買了燈飾給她,又買一堆仙女棒,我們邊走邊放,眼前絲絲星火,一旁花燈錦簇,遠方不時還有煙火裊裊而上,幸福就在眼前,只要一伸手就抓的到,但我心裡想的,卻還是雲。

第七年,元宵節的前一個禮拜,我們約好一起去看花燈,但她爽約了,她跟著一個男人去看了花燈。我發覺,我已經老到沒那個力氣走到中正紀念堂。也許她說的對,我們之間的距離不是年齡,而是雲。雲像一道看不到的牆,橫亙在我們之間,雲像一面大網,緊緊網住我,掙脫不得。

多年後的今天,還是想問雲一聲,你現在好嗎?有過著你想要的生活嗎?

這些年的花燈,已經把一個人的心都弄慌,也折騰老了。不知將來還有看花燈的機會嗎?不禁想起生查子,以後的燈會,是人約黃昏後?還是淚濕春衫袖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